[關於sukie首張專輯製作  From 美妙音樂總監]

這是一個我做過最辛苦也最輕鬆的案子。
這是一個我付出很多,其實甚麼也沒做,但卻很有成就感的一個案子。
我的辛苦來自於現在唱片市場的萎縮,一切資源都匱乏。
我的輕鬆來自於我有一個十項全能的好藝人,我只要出一張嘴,他就會去乖乖的把東西變出來給我。
我為這個案子付出很多,幾乎是將自己累積多年的唱片企畫生涯的人脈,全都用盡。
我其實甚麼都沒做,因為全都是好朋友們鼎力相助。
於是我看到了一個夢想的完成,不只是歌手的,也是我的。
而我有多久沒有被這些執行過程感動了?
在我日復一日的重複在做同樣的事情之後,在我逃離國際唱片公司之後。
我終於在一個有趣的案子裡,找回做唱片的快樂。

我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對這個女生有更多的想法。
有人告訴我說,他是台灣的LADY GAGA,我剛開始就以為是這樣。
LADY GAGA應該是目前台灣市場缺乏的吧?
那就來試試看吧..... 我其實並不喜歡驚世駭俗的東西,好歹我也是氣質掛的啊....。

結果我們都錯了,這個女生不只不是LADY GAGA,他甚至不是我經歷過的任何一種類型。
我包裝過很多藝人,有的僥倖因為包裝得宜不失分因此出線,有的就此沉寂。
這是第一次,歌手自己走到我面前,介紹她自己,表現給我看,他應該怎麼做。  

我還記得,十一月的冬天清晨,她戴著大墨鏡上九人巴的樣子。
習慣晏起因為要趕飛機而昏昏欲睡的我,被她滿口聽不懂的廣東國語和停不住的過動搞得睡意全消。
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一起飛去北京參加中國移動的選秀比賽。
清晨六點出門,這女生已經打扮好自己,有著全套的妝,像扇子一樣大的睫毛,以及全身的裝扮。
這樣的女生,應該是銳利的吧?全身上下充滿著藝人的武裝。
女孩遞了一個麵包問我,要不要吃?
然後一連串停不住的自問自答......很吵,又很不像外表武裝的那樣銳利。
我以為,這樣的女生是難以親近的,於是我也不打算和他交心。
畢竟是一個要一起完成工作的對象,我早已習慣和藝人的相處,維持一點禮貌的距離,不要太冷漠,也不用過分熱絡。

我們一起度過了一個星期北京乍寒的入冬。
我飛回台灣後,她獨自留在北京選秀比賽繼續闖關。
三個月後,她拿到了比賽的亞軍好成績回到台灣。 也讓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件任務,有了好的成績。
我和她,其實依然不熟。
我依然以為,她應該是大家以為的LADY GAGA。
而那時,我已經開始厭倦LADY GAGA這件事情。
那段時間,遇到十個女新人,有八個說他們要做成LADY GAGA.......

因為拿到內地比賽的亞軍,開始有許多內地的活動要跑。 宣傳部的同事慢慢和她開始熟絡。
零零星星的工作展開,她愈來愈常來公司。
我們,慢慢的開始認識她的不一樣。
她沒事在家裡,幫每個同事畫了一幅畫,把每個人都畫成熊貓,卻又特徵明顯,一眼就認出誰是誰。
她無聊到去臉書上抓每個同事大頭照,自己合成在美少女戰士頭上,洗成照片,貼在每個同事桌上。
我們每天都收到一樣她前一晚在家裡"創作"出來的惡作劇作品,哭笑不得

那些亂搞,只是她的牛刀小試。
終於有一天,我走進公司,看到我的電腦銀幕變成了一幅巨大的裝置藝術,誇張又華麗。
她用便利貼,一張一張接起來,將我的電腦銀幕貼成了一張巨大的圖畫,上面畫著我養的法鬥MUMU的模樣,栩栩如生。
那,不是無聊用繪圖軟體隨便畫畫可以辦到的。
那是她花了三個晚上每天趁我下班後,半夜留在公司做出來的作品。

我們開始三不五時收到她傳來的簡訊APP,自拍或是拍別人,她很醜的照片自娛娛人,或是嚇人。
我忽然領悟到,這個女生,每天跑來公司惡搞我們,除了因為她實在太愛惡作劇之外,我們也因此終於明白,她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形容,這是她自己走到我面前,表現給我看,她應該怎麼做。
『沒有惡意的惡搞』這樣的字眼在我的腦海中慢慢開始成形。
這個女生不只會拿起畫筆,畫出讓人嘖嘖稱奇的油畫作品,更會用那些她擅長的美術技能,去創造出令人驚嘆的環境。

因為她古靈精怪的個性和出人意表的作風,我在歌曲都還沒有錄的時候,就想要讓她扮女賊。
那是形象和造型的一個出發點。
那時,珊妮挑中了一首非常棒的DEMO,我們心中都設定這就是主打歌,但還沒填詞。
我和珊妮在半夜的MSN上聊起了對SUKIE的想法。
關於那些沒有惡意的惡搞、女賊的形象、男女之間互相牽制、想要偷心或是竊取愛情的新時代女生……巴拉巴拉的一陣瞎哈拉。
也告訴她會給我這些想法是來自於SUKIE在我桌上搞出來的那幅裝置藝術。
我傳了SUKIE惡搞我的電腦螢幕的照片過去給珊妮看,感覺得出來半夜的電腦前,這位大家覺得冷酷的嚴肅評審,笑得開懷。
我們的MSN對話,最後在珊妮傳了一個草泥馬的影片網址給我,兩人哈哈大笑中做結束。

幾天之後,珊妮傳了他寫好的Wanna Want You歌詞過來。
看完當下,我腦海只浮現出”才氣縱橫”這四個字。
很多人覺得珊妮的音樂很棒,她寫的歌很棒,然而我始終覺得,她的詞很棒。
我的女賊想法,在珊妮的歌詞中,完全被建立起來。
她用半真半虛的電影情節開場,建立了如幻似真的神秘氣氛,卻又悄然直指愛情。
珊妮對流行藝術的多方涉獵,讓我要去GOOGLE才知道她寫的Banksy是誰,又是如此吻合我的想法。
有賊、有男女牽制偷心、當然也有不帶惡意的惡搞…..
雖然有點深,她的遣詞用字都需要仔細推敲閱讀,但是,珊妮的這首詞寫得真好。

Wanna Want You

當黑夜降臨
暮光之城開啓
像Banksy般的神祕
以幻影偷你的心

Ah...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讓我讀你的心when you tell a lie
做你寂寞背影if you wanna cry
天使惡魔之間how you feel inside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英雄都有一個孤獨的堡壘
而美眉暗藏不思議的美
當戰鬥疲憊讓你give it all away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愛要傳奇  非線上遊戲
你我之間可有祕密?

當新月升起
有心電感應
像Banksy般的神祕
以幻影偷你的心

Ah...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當你自尊護衛when you tell a lie
悲傷為你殲滅if you wanna cry
天使惡魔纏綿how you feel inside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英雄都有一個孤獨的堡壘
而美眉暗藏不思議的美
當世界和平讓你give it all away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Ah...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城市不平靜  我以微笑的正義  任務只偷一顆心
愛  有不死神力  藉時間旅行  只讓我看見你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I Wanna Want You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讓我讀你的心when you tell a lie
做你寂寞背影if you wanna cry
天使惡魔之間how you feel inside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英雄都有一個孤獨的堡壘
而美眉暗藏不思議的美
當戰鬥疲憊讓你give it all away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當你自尊護衛when you tell a lie
悲傷為你殲滅if you wanna cry
天使惡魔纏綿how you feel inside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你我都有一種孤獨的品味
眉眼間暗藏超能力的美
當世界和平我倆give it all away
You Make Me Wanna Want You

於是,在MV中扮演女賊這個想法完全確定下來。
我的好友中平導演在有限的預算裡接下了這個複雜的腳本。
其實在女賊想法確定時,MV腳本也就有了雛形。
我雞婆的寫好了腳本,逼著不愛拍劇情的中平,嚐試拍一個複雜的劇情MV,再加上是一首舞曲,勢必需要舞蹈。這支MV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藍波老師為SUKIE編了一支有力量的舞蹈,藍波說,現在很少女生跳這種女力舞蹈,他覺得,SUKIE可以朝這個方向發展。
女力又和珊妮寫詞時的內在想法不謀而合。
珊妮說:
我是按照你說的偷心的女賊去發展的。
整個歌其實有一種新的girl power的思維。
女生要讓男生愛上你,要更有心、更體貼、更有智慧跟能力。新的girl power是更聰明更sweet的,所以歌詞裡面  Sukie都沒有說愛這個字,愛都是男生唱的。

駑鈍如我,在珊妮MSN給我上面那段話之後,才看懂歌詞真正意義。
然而,外行看熱鬧,這首歌除了擁有金曲創作人賦予的深層意義之外,當然更有著一首跳舞歌該有的氣氛和強烈節奏。

我的小眼睛弟弟JR,義不容辭的來幫忙唱了男聲的部分。
但是要拍MV的時候,他的角色要如何分配讓我和藍波花了一些時間討論。
最後我們決定將他和SUKIE的舞蹈分開,男生不要從頭到尾和女生共舞,而是另外設計了一段兩人對舞的特殊畫面。
藍波也將音樂延長,發展出專屬於兩人尬舞的部分。
對戰桌舞因此出現。
對戰桌舞好看極了,我在舞蹈教室看著兩個汗流浹背的努力歌手,拼命練習。
一邊翹腳喝飲料,一邊喊著再跳個三十遍吧!!
那時我其實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這段舞蹈練成之後,拍出來讓大家驚豔的效果。
很像在練一種絕世武功,學成下山一戰成名天下知的感覺。
幾乎是等不及想要看到這兩人在鏡頭前面跳起對戰桌舞的樣子。

做唱片要遇到好素材,才有機會做出不一樣的東西。
比如你永遠都在做抒情天后氣質歌手,就永遠不會看到一支汗流浹背卻好看至極的舞蹈在你手上催生而出。
永遠都遇到清純美少女,就不會有機會玩到色彩繽紛目不暇給的百變造型。

在我忙著打電話MSN找這些好友幫忙做事的同時,SUKIE每天忙進忙出的弄出了一本雜誌特刊。
她一手打理21組造型,化妝髮型,插畫文字一手包。
白天忙完錄音通告拍照等藝人的工作,晚上當一個真正的編輯,看稿校稿看樣,沒有一個過程錯過。
我下班了,她還沒下班。

她會畫,所以我們叫她畫。為了這張專輯她畫了幾十張畫。
她有想法,所以我們叫她寫出來。
她自己弄化妝髮型,和造型師一起討論服裝搭配。
她會跳,所以我叫藍波老師把舞蹈編難一點。
那一切的想法,都來自於這個歌手內在強大的能量,透過平日的胡鬧玩耍了解,讓我知道,要怎麼幫她散發出來。

我在晚上十點離開公司,她還在公司忙東忙西。
早上,我的座位上,會看到她忙了一晚交出的功課。
我的同事們陪著她,大家一起徹夜在公司”做功課”。
大概打從唱片蕭條以來,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那麼可愛的一群人,不是為了業績,不是為了老闆逼迫,而是為了一個夢想,一起熬夜一起努力了。
那很像感情緊密的畢業班同學,為了在離校前交出好作品,用盡所有的力氣,拼出畢業展一樣。
職場上的同事情感,和學校的同學情誼,很不同。
這是我很久之後再度體會到的感動,雖然我早已脫離那樣的年紀和心境很久了。

專輯的平面設計,是由我的好友設計師周正道和陳嵩嵐擔任。
封面的想法,一開始我們決定的是要讓SUKIE戴著防毒面具,在討論定案之後,不知怎的,我一直有點不確定。
原因在於SUKIE後來決定的造型有著厚瀏海,其實不適合戴著防毒面具。
而用一個粉紅色防毒面具完全遮住臉,看不到歌手長甚麼樣子,也是我一直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
內頁的想法倒是很快確認,我們要拍一個累死自己的大工程,要把十幾個不同動作不同造型的SUKIE合成在一起。

快要拍照的前幾天,SUKIE跑來問我,你覺得防毒面具當封面,夠強嗎?
我有點不確定的回答她,我擔心的是你的瀏海,非常不適合戴防毒面具。
SUKIE說了一個她對封面的想法,我一聽就喜歡。
她大致描述了一張她以前畫過的圖,是一層一層的自己,每一個頭顱打開冒出另外一個自己,象徵內在很多個SUKIE。
『你畫一個草圖出來,我們就這樣拍。』我叫她交功課,雖然千交代萬交代只要草圖,她依然畫出了一幅很完整的封面放在我桌上。
於是拍照前三天,確定了封面要拍甚麼。

那場拍照,是我經歷過最慘痛的一場戰役。
要顧造型、要顧髮型、要顧表情、要顧姿勢,我看到這個新人將自己逼到極限並且力有未逮的一面。
也看到我的幫助對她實在太微薄的一面。
儘管我們找了最棒的化妝師小薇姐,最願意付出的髮型師阿乾(拍照前一晚十二點還在幫SUKIE趕製假髮),
那些繁複的百變造型依然有著要人命的難度。

而我竟然將這麼難的一個工作交給了一個新人歌手,讓她在當歌手拍封面的同時還要兼顧這一切。
拍了二十個小時才結束,這二十個小時中,SUKIE的眼睛因為對眼線液過敏,慢慢開始紅腫,在拍照結束達到最高峰。
我看著他用卸妝乳液彷彿是在傷口上灑鹽一樣的小心翼翼抹去那些讓她過敏的眼線液,黑色顏料褪去後出現的是紅腫潰爛的眼皮。
是的,人類皮膚中最脆弱的眼皮。
在她花了半個小時一面哭一面叫一面卸完妝之後,清晨六點多同事送她去了急診室。

我很珍惜這張專輯的平面設計,雖然仍有不盡完美的地方,但是每一個畫面都是血汗堆積出來。
並且不同於很多專輯會有參考圖片的是完全原創,所有的想法都是憑空討論出來,再由SUKIE畫出草圖,攝影師平面設計師專業的完成最後的畫面。

 

雜誌在7-11擺上了,專輯發行了,MV完成了,我們還做了各種不同的數位產品,用手機用電腦用下載用在線收聽都可以得到SUKIE的作品。
面對早已不會有任何奢求的唱片市場,我不知道我應該對這些作品寄予怎樣的厚望與期待,也許,我最終也只希望,他們能被聽到被看見。

一個新人的養成與打造,需要多大的努力與付出?
一首歌曲一支MV的完成又要投入多少的創意和執行過程會遇到多少波折?
這些經歷,我都擁有過。
這一次,卻是我前所未有的一次工作經驗。

SUKIE在公司某一個空位上搬來了她自己的一堆雜物,佔地為王的為自己布置了一張辦公桌。
我一抬頭就會看到她的背影,有時候她對著電腦發呆,有時候乖乖的埋首畫圖,或是寫歌詞創作。更多的時候是在大呼小叫的捉弄同事,仿若過動兒般永遠精神奕奕。
這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生有著超乎這個年紀的早熟與抗壓性格,
我不知道在未來的這段日子中,她要花多久的時間才會成為華語歌壇閃耀的一顆巨星。
然而,我很清楚的看到,她所散發出來強大的能量和感染力。
已經為自己鋪起了一道通往巨星舞台的紅地毯。

然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多麼獨特又有趣的經驗,讓我在極度匱乏的資源與環境中,依然找到了工作上的樂趣。
我想,我和這群同事們,都會記住這段時光。

 

鍾舒祺 & JR --> Wanna Want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舒祺su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